尽量框住目前大概

整个三月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三月,无风,天气昏沉,全然不是南方春天应有的样子。四季长绿的植被,看得久了,便不再有生命张扬的姿态。在过去很多的三月里,我总能记得一些事情,例如老家门口的李树会开出白色的花朵,邻居家的狗会长出光亮的皮毛。

       在还未离开故乡之前,总觉得时间过得异常缓慢而丰盈,每一个季节每一个月份甚至每一天都有着巨大的容量。所有的旧事,所有无法去定义欢喜和悲伤的情绪就那么拥挤在一起,时间,顺序都已错乱,但每一个片段都清晰可见。这会让我觉得自己的生命从未向前延伸,而且一直在向后退,退到初生的地方,退到三月末的清晨,母亲还未停止呼吸的那一刻。

       那样的三月,记忆里并不多。那样的大雾,更是多年未见。我不知道是不是上天会因任何一个生命的失去而动容,只是清楚的感到,三月末的晨雾侵袭了双眼,我已分不清从眼角滑落的是眼泪还是温润的雾气。

       我会一直记得这些,但也终将会释然。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,我再没有见过那样铺天盖地的大雾,尽管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仍旧生活在那座以雾著称的城市。八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让人来不及去反应的事件,很多人走了,很多人又闯进来。生命无非也是如此,遇见一些人,错过一些人,再失去一些人,最后只剩下自己。每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是孤独的,离开时亦然。

       2015年三月,惊蛰,无风无雨,校园里依旧冷清,平日里嚣张的老鼠此刻更是无所畏惧,仿佛一台失控的小汽车在地面上横冲直撞,校园的伙食貌似不错,它们的身躯显得异常肥硕。这样的冷清是我所喜欢的,没有噪声,无人相扰。但我知道,这样的清静持续不了多久,很快,行李箱拖动的声音,小电车尖利的喇叭声音,工人们修剪草坪的声音,楼下学生社团无脑的口号声音,还有无数人说话的声音会再次充斥在耳朵里。当然,很快,我就会习惯这一切,嘈杂世界里,没人会注意人群中安静的那一个。我喜欢这样藏匿在人群中,默默的打量着身边的每一个人,去猜测他们身上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这样的三月,不会有多长,因为手里的时光,消逝如闪电。每一天都是一个模样,这样的生活总是会让人缺氧。

       很快,便是春分。

       一切似乎又将从新的地方开始启程,阳光,雨水,土地和植被,都将开始一段生长的旅程。那些面目表情行色匆匆的人们也难得的展露了笑容,阳光以最柔和的角度落在他们身上,让人恍惚觉得不似人间。

       对南宁这座城市来说,春天是短暂而柔弱的。因为很快,夏天会占领这座城市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。三月,只是夏天盛大开场时的一个小小前奏,接下来的酷暑会消磨掉我对这座城市所有的好感。

       整个三月,我似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路上,从老家到重庆,由重庆到贵州,再从贵州到南宁。每一个假期都在奔波,也一直都在蹭饭。我喜欢这么票来漂去的感觉,就像一片被风掀起的叶子,可以去往山河人海。

       三月已经结束,我还是那么漂着,拍片修图,喝酒听风,或是长久的睡眠。风不曾停,我也不曾坠落。我清楚的知道,有一天会粉身碎骨,会体无完肤,但我会铭记那些少不经事的义无反顾。

       那么,再见,三月。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偏执羊 | Powered by LOFTER